close

          

20100610六月份定訓/訓練情境--止血包紮
回烏日鳳凰志工首頁回定期訓練
新伙伴:隆夫 全體隊員歡迎你….
新伙伴:俊琪 全體隊員歡迎你…
新伙伴:俊琪 全體隊員歡迎你…

新伙伴:隆夫 全體隊員歡迎你….
新伙伴:隆夫 全體隊員歡迎你….
止血
當他人不幸受傷而引起身體上任何部位可見之外傷傷口流血稱之為外出血,例如腕部切割傷、臉之擦傷或小腿、手臂之撕裂傷等,出血會使血液流失,喪失紅血球而降低身體氧合能力,甚至會使得血流量降低、心跳速率上升,進而血壓下降。若出血嚴重或失去控制將會產生休克現象,嚴重者可能死亡,所以止血是在意外現場處理外傷傷患最重要的步驟之一。對於外傷傷患應注意各種出血傷口及休克之緊急處理
體外出血來源的特性:原則,能妥善予以處理並迅速送醫,能使外傷傷患之傷害減至最少。
出血的來源可能來自於動脈、靜脈或微血管:
1. 動脈出血:若傷口噴出的血成博動的鮮紅色的血流,且出血迅速量大時,表示為動脈出血,動脈出血因血流太快,其血液不易形成凝血塊而止血,除非此動脈非常小,此類出血常見於創傷性截肢或嚴重之創傷性外傷的情況下。
2. 靜脈出血:靜脈出血時,傷口血流平穩且呈暗紅色血,靜脈出血也可能會大量出血,但是相對於動脈出血它通常比較容易控制,此類出血常見於撕裂傷或切割傷等。
3. 微血管出血:當傷口出血呈紅色且緩慢滲流出來,稱微血管出血,血流失量少,通常可以自發性的形成凝血而止血,此類微血管出血沒有危險,但相對的處理感染比處理失血更為重要,尤其是大面積的表皮受損時。如擦傷或淺而小的撕裂傷或切割傷等。
抬高患肢止血法: 使傷患平躺或半坐臥,使用手指、手掌及敷料直接壓在傷口上,並將受傷出血之肢體部位抬高(高於心臟25公分以上),此法可以減緩血流和加速凝血。抬高患肢止血法是一種輔助的止血法,不可單獨使用抬高患肢止血法來止血,通常與其他方法合併使用,例如直接加壓止血法。但此須切記,如果你懷疑患者有骨折、脫臼或脊椎受損傷時,不要抬高受損之傷肢。


三角巾  體所有部位都能藉由三角巾加以包紮,其材質為棉質材料,其尺寸約為100cm x 100c mx 140c m以上
紗布:為棉紗質料,一般以2片包裝並經過無菌消毒,主要覆蓋於傷口上,避免傷口受到污染,主要分為2×2、3×3、4×4以及6×6三種尺寸。
1.直接加壓止血法: 直接加壓止血法是首先應該使用的最好控制出血的方法,它是最快速、有效及簡單之止血方法,直接加壓止血法是使用無菌紗布或乾淨敷料(如手帕、毛巾、清潔餐巾或床單等)直接覆蓋後,再以手掌根、三角巾、紗布繃帶、彈性繃帶或任何現場可取得之寬度適當之長條形包紮布條(領帶、長袖子、褲管、撕下之布條等) 施予均勻壓力將傷口纏繞,並迅速將傷患送醫,但一旦使用包紮壓迫止血時,其包紮之前後須評估患肢末梢之感覺、膚色、溫度、運動等,以免包紮壓迫止血過緊阻斷血液循環,而使患肢末梢肢端受到傷害。至於覆蓋在傷口上的敷料如有血液滲出不要除去敷料,可再加敷料再繼續施壓;同時一旦用上繃帶,不要去除繃帶或敷料(除非有專業之指示),如果繃帶被拉扯,可能會再度出血。

2. 止血點止血法: 止血點止血是一種間接加壓的止血法,運用施壓於較表淺之血管,且只可用於四肢出血之控制。此法是於患肢之近心端之脈動點,用拇指或手掌根壓迫以減低出血量,使用止血點止血法須有脈動壓力點相關解剖正確位置的知識及技巧。止血點止血法使用於:以直接加壓止血法無法控制出血時,或多處出血部位是由同一條動脈提供血液者(例如下肢多處出血時,以手掌施壓於同側患肢位於鼠蹊部之股動脈來止血)。
出血嚴重不能以直接加壓或抬高患肢等方法所控制時,可以加以使用止血點止血法止血,但不可用此法來代替直接加壓止血法,此止血方法應與直接加壓止血法合用。使用止血點止血法時應注意,此肢體受加壓之動脈處是否有骨頭受傷或骨折之情形,若有勿使用此法於該處,以免血管、神經再次受到傷害。止血點止血法,可使患肢於較硬之平面以便施壓,其常用止血點之血管壓迫部位包括:
(1) 肱動脈:位於上臂近肘內側,可以控制此點遠心端之前臂傷口出血。
(2) 股動脈:位於骨盆之二側鼠蹊部,可用以控制下肢傷口之出血。

3. 夾板固定法:
有時受創傷時,除了嚴重的出血外,也可能合併有骨折的情形發生,斷裂之骨頭尖端可撕裂皮膚、肌內、組織及神經,這會造成嚴重的出血,若不加以固定移動之斷裂骨邊緣會再次傷害其周圍組織血管,造成持續出血。在此種情況下,夾板固定除了有固定功能外,也通常用於有骨折時的止血。因此夾板固定可以限制肢體的運動以減緩血流量,避免因增加肢體活動,而干擾凝血機轉,凝血塊被破壞,同時夾板固定後之骨折,可以減輕傷患疼痛及出血,因此夾板固定可以用於肢體之止血,所以夾板固定法須先包紮傷口並初步止血後,利用夾板固定骨折處之上下關節,用於止血及固定。
其中抽吸氣式夾板則可視為一壓力性敷料,將無菌敷料覆蓋於傷口上,迅速套上並抽吸氣式夾板,小心不要移動到敷料,此時抽吸氣式夾板則同時具有固定及壓迫止血功能,並要時常檢查患肢遠端的脈搏、膚色及溫度(須注意環境之氣溫,因氣囊有可能會因環境之溫度變化而熱脹冷縮),並迅速送醫。
1. 使用彈性繃帶或三角巾時都不能綁太緊,以免影響正常之血液循環。2. 由肢體末端往近心端螺旋纏繞。3. 操作過程中需注意無菌技術。4. 打結固定不可在傷口,關節骨突及肢體內側。5. 需露出肢體末端處以便觀察血液循環。6. 螺旋包紮時,需蓋過前圈1/2或2/3處。

1. 使用彈性繃帶或三角巾時都不能綁太緊,以免影響正常之血液循環。2. 由肢體末端往近心端螺旋纏繞。3. 操作過程中需注意無菌技術。4. 打結固定不可在傷口,關節骨突及肢體內側。5. 需露出肢體末端處以便觀察血液循環。6. 螺旋包紮時,需蓋過前圈1/2或2/3處。
以彈繃做八字包紮

以彈繃做八字包紮
止血帶止血法:
止血帶止血法是用於四肢之所有止血法的最後一道防線,當大動脈嚴重肢體出血或末端肢體之損傷無法恢復時(如嚴重之壓碎傷),且其他止血法無法控制出血,生命受到威脅時,才考慮止血帶之使用。因此止血帶止血法不可運用於初步之處理,須將止血帶止血法放在最後之考慮。在使用止血帶止血法之前,應徹底瞭解其危險及限制,未經訓練的人不當的使用,可能導致嚴重的組織損傷,因為止血帶可以完全阻斷患肢之血液供應,以致於導致止血帶以下之組織、肌肉、神經的永久損傷。
一般制式止血帶通常是一條長約90公分長帶有扣環之帶狀物,其依使用對象其寬度約有5公分以上(一般成人之止血帶寬度約6~8公分),可平均施壓於組織,使用時可將帶子穿過扣環固定,打緊至血流停止,我們也可以臨時取材做為止血帶之用,可以選擇不易扯斷且適當寬度之長條帶子,如領帶、寬的吊帶、皮帶、手帕、毛巾、圍巾、衣服或其他適當物質,一般三角巾可以摺成為很好的止血帶來用,又血壓計之氣囊亦可用來當作止血帶(謹慎地在近心端用血壓帶綁住,將壓力打到200mmHg夾緊不要放氣,並隨時檢查氣囊之壓力)。絕對禁止使用細繩、金屬電線、絲襪及任何會割傷肌肉的東西,因為單位面積愈小,組織所承受的壓力愈大,細胞所受的損傷愈大。
止血帶止血法的使用方式如下:
(1)選擇適當寬度之止血帶。
(2)使用止血帶於患肢出血部位之近心端,並將厚敷料墊於其上,以達到止血效果,但須避開關節。
(3)將止血帶繞肢體兩圈後先打半結。
(4)再將一硬木棒、或硬筆桿、或湯匙、或任何類似物置於平結上再打二個結。
(5)慢慢旋轉此木棒以絞緊止血帶,直到出血停止。
(6)以止血帶之二端綁住止血棒再固定在肢體上。
(7)不可蓋住止血帶,並需明確記錄綁上之止血帶之時間、部位於傷患的資料上。比較常用、明確之方式是於傷患前額以鮮豔色筆寫上「止血帶」三個字(TK,tourniqet)。
使用止血帶止血法之注意事項:
(1)止血帶是一種用來控制大出血的裝置,使用於當其他控制出血失敗後,為止血法的
最後一道防線,非萬不得已不要使用。
(2)只能用於四肢。
(3)使用止血帶可能使末端肢體組織產生壓碎性傷害,以致缺血、壞死,因而減低截肢肢體再植入之存活機會。
(4)用來充當作止血帶之寬度應適當,不可使用細繩絞扼肢體,以致緊綁部位產生切割傷。
(5)勿使用止血帶於患肢關節處。
(6)儘快將傷患送醫處理,以免末端肢體缺血、壞死。
使用止血帶部位必須外露,須明確記錄綁上之止血帶之

以彈繃做八字包紮
勿使用止血帶於患肢關節處。
使用止血帶部位必須外露,須明確記錄綁上之止血帶之
以三角巾做頭部包紮
以三角巾做頭部包紮
以三角巾做頭部包紮
以三角巾做頭部包紮
以三角巾做頭部包紮
119後面夜色
119後面夜色回烏日鳳凰志工首頁回定期訓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