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移動版 小編DD
  水果美味又有營養,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食,大家普遍習慣生吃水果,所以水果一般都是常溫存儲的,但到了冬天這個寒冷的季節,水果也就隨之變得又涼又硬了,讓人頓時胃口大減沒了食欲,尤其是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一到冬天水果簡直成了大忌。小編作為一個水果控,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吃上熱水果的好辦法。
  【用熱水洗水果】
  冬季也有很多的應季水果,像棗、梨、蘋果、柿子、山楂等等需要清洗的水果,可以在食用前先用熱水沖洗一遍,不僅可以去污,雙手也倍感溫暖,同時沖洗過的水果也變得溫熱了。
  【隔水加熱水果】
  那些不需要衝洗的水果,比如香蕉、桔子、柚子、石榴、甘蔗等等的水果,我們可以去其表皮剝出果肉後切成小塊,裝進保鮮袋里或者裹上保鮮膜密封好,泡進熱水裡面,靜置一段時間後撈出來,就可以享用溫熱的水果了。
  【微波爐加熱法】
  冬季的絕大多數水果,像梨、蘋果、橙子、山楂等水果都可切成小塊,用微波爐加熱後食用。但是千萬要註意,若是使用微波爐加熱富含水分的水果,比如桔子、獼猴桃等汁水多的水果時切忌火力過大時間過長,否則水果很容易出現“爆膛”的現象,小編建議大家微波爐加熱水果的時間不宜超過三十秒。
  【電飯煲加熱法】
  橙子、蘋果、香蕉、柑橘、梨、棗等等水果可以整個或者切成小塊,放進電飯鍋裡加熱,同樣也切忌火力過大時間過長。有些電飯煲有加熱水果的功能有些沒有,具體情況要根據說明書上的內容而定,加熱時一定要按照流程安全操作。
  【烤煎煮蒸著吃】
  橘子可以烤著吃。
  先將橘子表皮用針扎幾下,再放入烤箱內烤,切忌火力過大時間過長,以不超過半分鐘為宜。橘子的維生素C含量較高,但其中含有豐富的果酸,會對維生素C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不適合切開後烤,會造成水分的流失。
  香蕉、蘋果可以煎著吃。
  先將蘋果切成1釐米厚的圓片,將香蕉切成兩瓣,煎前在平底鍋中滴入少許橄欖油,然後將切好的蘋果或香蕉放入,用小火煎5至6分鐘,直至蘋果香氣濃郁、香蕉質地變軟。香蕉和蘋果中的維生素C含量較少,其中的鉀、鎂等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並不會受加熱的影響而損失。而且其中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在加熱條件下,大部分也能保留下來。所以香蕉和蘋果煎食是不會造成營養流失的。
  梨、甘蔗、柚子可以煮著吃。
  梨是性質偏寒涼的水果,冬天最好熱吃,比如煮冰糖雪梨湯就是不錯的選擇,而甘蔗也可以跟百合和枸杞一起煲湯。做法也很簡單,將水果切丁,加入配料煮半小時左右就好了,最後還可加點蜂蜜調味。梨和甘蔗中的維生素C含量同樣不高,因此熱著吃不會降低其營養價值。柚子煮著吃可以降脂,煮柚子最常見的方式是蜂蜜柚子茶。用刀把柚子皮薄薄地刮下來,柚子肉撕成小塊;切好的柚子皮放入清水,中火煮10分鐘;再放入果肉熬1個小時,放涼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即可。
  山楂、紅棗、橙子可以蒸著吃。
  山楂、紅棗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冬天吃可以上鍋蒸過再食用,不僅味道更佳,營養也能翻倍。特別是蒸熟的棗,與生棗相比更易消化和吸收,特別適合脾胃功能相對較弱的人。橙子蒸著吃可以止咳,蒸橙子是秋季止咳最常用的食療方法,但只適合因氣滯血淤或肺燥引起的熱咳,不適合外感風寒引起的寒咳。具體方法是:把橙子洗凈後用鹽水浸泡20分鐘;在其頂部平切一刀,形成一個盅,將露出的果肉用筷子戳幾個洞,然後將切下來的“蓋子”重新蓋回去,將橙子放進碗里蒸15分鐘,蒸好後去橙皮吃果肉,碗底汁水最好也一起喝掉。
  給水果加熱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其實將水果加溫至體溫再吃,不僅僅味道會好,更利於腸道的吸收,而且不會傷到腸胃。
  【註意】
  給水果加熱要適當,不要溫度太高,否則會破壞水果中的維生素C,達到60℃時維生素C就被破壞了,所以,加熱水果時,比較適宜的溫度是50℃左右。還有另一個也很重要的冬季吃水果原則,那就是熱著吃總比不吃要好。
  (原標題:生活幫:教你在寒冬如何吃上熱乎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