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 杜江茜 本報記者 徐霄桐《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0日06版)
  近日,一件印有日本“旭日旗”的T恤,讓我國是否應該立法禁止宣揚軍國主義的行為,成為熱議的話題。對此,一些學者認為,立法應該進行,但考慮到目前條件所限,可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方式來實現。
  據報道,在9月6日舉行的第二十八屆泰山國際登山節上,一名自稱來自天津的男子,因為身著印有“大日本帝國海軍”字樣T恤衫引發眾怒,被圍觀群眾扒下衣服,隨後被景區執勤民警帶走。
  中國青年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該局政工科民警告訴記者,當時,該男子被登山運動員和游客圍住,情緒十分激動。執勤民警為避免發生群體性事件,將其帶離現場,並勸離。但沒過多久,該男子便以自己衣服被人強扒為由報警,在轄區內的岱宗坊派出所做完筆錄後離開。
  那麼,這件引發眾怒的“旭日旗”T恤,究竟有何意義?
  據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周永生教授介紹,“旭日旗”中的旭日,象徵著日本,散髮光輝,照亮天地。在軍國主義時代,更暗含由日本統治世界的含義。二戰之後,日本逐漸將旭日旗變成了自衛隊的軍旗,現在還在使用。
  “他的衣服上不僅有旭日,還印有‘大日本帝國海軍’的字樣,那純粹代表當年日本海軍對中國的侵略,日本軍隊對中國的侵略。”在周永生看來,這是在宣揚軍國主義,“這不就是等於在德國揮動納粹標誌嗎?在德國是要入刑的,要被處以刑事處罰。”
  但事實上,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的民警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我們沒有處罰依據,只能將他勸離。”
  “我們應該立法”,周永生表示,在我們國家,關於濫用日本侵略標誌、否定南京大屠殺、否定過去對中國侵略歷史的行為,都可以入刑,“這樣就沒有人敢隨意歪曲歷史,否認過去了。”網絡上要求將濫用軍國主義標誌、歪曲歷史等行為立法予以禁止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這種事情應該在法律中有規定,在公共場所這樣著裝,是有挑釁含義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莘表示,應該用立法來表明我們對軍國主義鮮明的反對和抵制態度。
  但她同時表示,不可能僅僅就一件事單獨立法。
  “不能單獨為這個事情制定一部法律,畢竟立法資源有限”,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薑明安看來,強化反軍國主義需要統一立法,“不能就這個衣服,或者就日本單獨立法,而是所有與軍國主義、帝國主義相關的,對中華民族有侮辱性的標誌、物件,都不能任意使用。”
  “事實上,現在並不具備立這樣一個法律的條件。”薑明安感嘆。
  對此,劉莘表示贊同,“首先,我們都不知道這樣一個法律的表達形式是什麼,更不可能就著裝這一條單獨立法,連擱在什麼法裡面都不知道;第二,即使找到了表達途徑,也還需要排隊。”
  劉莘表示,立法要有詳細規劃,現在很多法律都還在排隊修改中,其次,動用立法資源,本身也需要必要性和可能性都滿足,才可行。
  “現在想修訂一個法律很複雜,有上百部法律排隊等著修訂或者制定”,在薑明安看來,還有一個有效途徑,就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一個決定,不但禁止隨意使用軍國主義和納粹標誌,也要求書、詩歌、電影等文學創作不能否定歷史。
  “法律要一審再審,或許一個法律七八十年還出不來,但是,決定就相對較快了。”薑明安表示,“等到適當的時候,再將其修訂為法律。”  (原標題:對宣揚軍國主義的行為應立法給予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