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區民營醫院發展舉步維艱,政協委員建言獻策促發展
  民營醫院費用貴,安全事故頻繁,虛假廣告居多。
  市民
  心聲
  部門回應
  8月出台相關文件,民營醫院質量考核綜合得分率低於70%可停業整頓。
  永川建設大城市
  委員傳遞正能量
  提起民營醫院,市民印象中總離不開“貴”字!今年永川“兩會”期間,民盟永川區委委員們撰寫的《關於促進民營醫院健康發展的提案》被列為重點提案。經過實地調研,委員們發現永川民營醫療機構的發展與建設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的新要求尚有較大差距,如何破題成為大家思考的重點。
  就在市民們“看病難”的今天,若能推動民營醫療機構的健康發展,便可在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的同時,滿足不同層次患者的醫療需求。
  市民印象
  民營醫院不僅貴還讓人不放心
  記者採訪了幾位市民,多數人提起民營醫院的第一印象都是“貴”。此外,媒體曾曝光過某些民營醫院醫療安全事故頻發、虛假廣告漫天飛、專科診療花費大等,都讓市民們望而卻步。
  委員們表示,民營醫院醫療技術力量主要由公立醫院離退休人員和醫學院校新畢業學生組成,因此人才隊伍呈現“兩頭大、中間小”的“啞鈴”形結構,人才隊伍結構失衡、銜接斷層。
  “民營醫院人才培養和管理能力欠缺,人員流動大,難以留住人才。”委員們表示,我區民營醫院整體醫療力量不足,實用主義濃厚,從而制約了發展。
  調研分析認為,民營醫院的發展、建設缺乏必要的政策支撐和扶持,相較於公立醫院,民營醫院起點較低,公平競爭環境較差。
  亟待破題
  公立醫院民營醫院齊頭併進
  委員們建議,要讓民營醫院健康發展,首先應積極招商引資。同時,應鼓勵社會組織或個人投資舉辦專科醫院、療養院等特色醫療機構。還要優先設置審批社會資本舉辦的醫療資源不足的專科醫療機構。
  “調整和新增醫療資源要優先考慮社會資本。”調研分析認為,應引導社會資本以托管、聯合等多種形式,參與包括國有企業舉辦醫院在內的公立醫院改製重組,支持社會資本多形式參與公立醫院改製重組。
  與此同時,委員們表示應制定促進民營醫院健康發展的意見,健全和完善民營醫院發展的各項配套政策和措施。將民營醫院用地納入城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用地計劃,合理安排用地需求,非營利性民營醫院享受與公立醫院相同的土地使用政策,並建立適應民營醫院發展的藥品、醫療服務等定價機制。
  委員們表示,對民營醫療機構要開放醫保購買服務,在申請城鎮職工、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社會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工傷醫療等等資質資格上享有和公立醫院同等待遇。
  強化管理
  工商衛生食藥監加大監管力度
  “完善準入退出的相關政策,建立針對我區民營醫院的考核辦法。”委員們認為,要將民營醫院納入全行業醫療執業監督執法和醫療質量監管範圍,加強執業監督管理,按相應許可開展醫療服務。
  此外,要整頓和規範醫療市場秩序,引導民營醫院開展誠信醫療機構創建工作,依法打擊非法行醫活動和醫療欺詐行為。同時加強對民營醫療機構的輿論宣傳和監督,工商、衛生、食藥監等部門要完善和理順監管體制,加大監管力度,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清除屢教不改的“害群之馬”,形成有利於民營醫療機構發展的良好社會輿論氛圍。
  調研分析認為,推動民營醫院的健康發展,應支持民營醫院的人才隊伍建設,允許醫生多點執業,健全醫生多點執業機制。將民營醫院納入全區醫療衛生職稱評定、人才選拔和培訓體系,在技術職稱評定、繼續教育、全科醫師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以及職業技能培訓等方面與公立醫療機構享有同等待遇。
  “打破公立醫院與民營醫院的體制束縛,鼓勵公立醫院的醫生、教授到民營醫院工作。”委員們表示,要借助我區公立醫院豐富的臨床經驗、深厚的學術基礎與師資力量,以多種形式,為民營醫院培訓醫護人員,提高醫護人員的專業素質,緩解民營醫院人才薄弱的問題。
  部門回應
  今年8月出台相關指導性文件
  針對委員們撰寫的《關於促進民營醫院健康發展的提案》,區衛生局相關負責人稱,在永的4家民營醫院專科性較強,綜合競爭實力較弱,而該提案被列為重點提案,應是考慮到加強民營醫院健康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對此,區衛生局已成立區政協009號重點提案辦理工作領導小組,今年8月將出台《永川區民營醫院設置規劃》和《重慶市永川區區域規劃》等相關指導性文件。
  此外,將制定下發《重慶市永川區民營醫療機構質量管理考核評價工作方案》,在方案里明確對質量考核綜合得分率在90%以上的單位,授予醫療質量優秀單位稱號;對得分率低於70%以下者,在一定範圍內給予質量差單位通報,並暫緩校驗,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者,直至停業整頓、吊銷醫療機構許可證。
  本組文/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鄧晞
  民營醫院的發展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 資料圖片  (原標題:民營醫療機構應開放醫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