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與法國總檢察長馬蘭會談
  雙方共同簽署中法50名檢察官培訓項目合作執行協議

  曹建明與法國最高法院檢察院總檢察長馬蘭共同簽署中法兩國50名檢察官培訓項目合作執行協議。簡聞之攝
  正義網巴黎4月5日電(簡聞之) 中國首席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於當地時間3日與法國最高法院檢察院總檢察長馬蘭舉行會談。雙方表示在中法建交50周年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執法司法交流合作,不斷充實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新內涵,並就中法兩國50名檢察官培訓項目簽訂合作執行協議。
  曹建明首先對馬蘭充滿深情厚誼的接待和安排表示感謝。他說,很高興也很榮幸在中法建交50周年這個重要而特殊的時期訪問法國檢察院。50年來,中法關係以戰略性、時代性、全球性為鮮明特點,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關係前列。特別是前不久,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兩國元首決定開創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新時代,為今後中法關係指明大方向、確立新目標。“朋友越走越近,良言越說越親”,我期待並相信,在中法建交50周年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擴大法治交流互鑒,深化執法司法合作,尋求共贏互利之道,在更高水平上豐富和發展雙方業已存在的友好關係,不斷充實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新內涵。
  馬蘭表示,在法中兩國隆重慶祝建交50周年之際,曹建明檢察長率領中國檢察代表團訪問法國最高法院檢察院,將為兩國檢察機關交流合作註入新活力,推動雙方關係進入新階段。法方將一如既往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繼續保持和推進雙方之間密切交往與合作,共同分享借鑒法治建設和司法實踐中有益的經驗做法,增進互利共信,攜手推動法中兩國檢察機關友好關係進入新的更高階段。
  曹建明表示,隨著法治建設的推進,社會對司法隊伍的專業素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強對司法人員專業培訓、強化司法人員素質能力愈來愈凸顯其重要性。檢察教育培訓交流一直是兩國檢察機關友好關係中重要內容之一。自2002年兩國司法機關啟動“百名司法官培訓項目”以來,培養了一批具有較高專業能力和國際視野的中國檢察官。今天,在中法建交50周年日子里,我們共同簽署50名檢察官培訓項目合作執行協議,無疑具有更加特殊意義。這既是對“百名司法官培訓項目”的繼承發展,又標志著雙方在教育培訓領域合作進入更加務實、具體和深化的階段。中國檢察機關將以簽署合作執行協議為契機,更加緊密地加強中法雙方教育培訓合作,增進對彼此法律制度瞭解與認同,分享司法實踐和司法改革的有益經驗,不斷提升檢察人員專業能力水平。
  馬蘭贊同曹建明檢察長的意見。他說,分享良好的司法實踐經驗是加強兩國法律和司法合作關係最為有效方式之一。法方願與中方同行一道,在之前良好合作基礎上,充分落實合作執行協議各項內容,進一步豐富培訓內容、優化培訓方式,共同開創雙方檢察教育培訓合作新局面。
  曹建明還在會談中應法方要求,介紹了前不久召開的中國“兩會”和剛剛結束的國際反貪局聯合會執委會的情況,並與法方就如何有效打擊跨國跨地區犯罪,懲治環境犯罪、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和網絡犯罪等共同感興趣話題深入交流了意見。
  會談開始前,兩國檢察長、中國國家檢察官學院院長、法國國立司法官學校校長共同簽署了《中法兩國50名檢察官培訓項目合作執行協議》。
  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何澤中、湖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游勸榮、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崔智友參加會談。  (原標題:曹建明與法國總檢察長馬蘭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