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張秀蘭)近日,陝西、吉林、湖北等多家幼兒園接連曝出給幼兒園孩子喂食“病毒靈”事件,聲稱為預防感冒等,保證出勤率,竟給孩子喂食 “病毒靈”,病毒靈究竟是一種什麼藥物,是否具有預防感冒的效果?專家介紹,病毒靈並不具備預防感冒的效果。
  尚無證據表明服用病毒靈會引發不良反應
  衛生部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網專家孫忠實教授介紹,病毒靈即嗎啉胍,最初研發時是一種抗病毒藥物,但其抗病毒效果並不好,也並不具備預防感冒的功效。
  與該藥的預防感冒功效相比,藥物對兒童身體的影響引起了更大的關註,一些家長也表示孩子在服用藥物後出現了肚子疼的癥狀,孫忠實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服用病毒靈會引發嚴重的不良反應,因為這種藥物在進入人體之後吸收、排泄都比較快。
  病毒感染:無特效預防及治療藥物
  春季早晚溫差大,也是感冒高發季,但春季感冒多為病毒感染引起。孫忠實表示,對於病毒的感染,目前並沒有十分有效的預防藥物及治療藥物,包括人們常聽說的中醫的一些方法,如板藍根可以預防感冒等,孫忠實介紹,世界範圍內並未出現病毒預防、治療的特效藥,也沒有數據表明板藍根可以預防感冒,人們並沒有必要將此作為預防感冒的方法。
  “預防與減輕癥狀並不是一回事,”孫忠實進一步解釋,不少人認為板藍根有效是因為能夠減輕感冒癥狀,但這並不等於預防感冒,兩者並不等同,無法起到阻止病毒感染的預防作用。
  對於針對病毒性感冒等疾病的疫苗,孫忠實告訴記者,這類疫苗可能在短期內能夠有效預防,但由於病毒的變異速度較快,也很難長期有效。  (原標題:病毒靈、板藍根無預防感冒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