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張海濤)1月27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我省GDP近年節節攀升,但萬元GDP用水量卻逐年下降,目前比十年前下降了約七成。
  我省是水資源嚴重缺乏的省份,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1/5,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500立方米極度缺水標準。為應對水資源短缺局面,我省近年不斷強化水資源管理,全面深化節水型社會建設,節水效果顯著。
  目前,全省噸糧用水量為153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65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取水量為39立方米。與10年前相比,噸糧用水量下降27%,萬元GDP用水量下降了71%,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了70%。與全國相比,主要用水指標均處於中上水平。
  去年年底,我省又頒佈實施了《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實施意見》,通過制度建設進一步擰緊“水閥門”,設定了2015年、2020年、2030年全省用水總量等一系列控制指標,今年3月底前各縣(市、區)將全部完成指標分解確認工作,各地水資源管理有了多條控制“紅線”。
  “水利廳將按照逐級落實責任、逐級考核的原則,推動各市縣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省水利廳廳長王小平說,同時我省將進一步加快水資源管理系統建設進度,建立健全重要取水戶、重要水功能區和市級行政區界斷面三大監控體系,為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奠定基礎。③12  (原標題:我省萬元GDP用水量十年降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