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1月23日訊 記者 張維 民政部今日在京召開“大愛之行——全國貧困人群社工服務及能力建設合作項目”新聞發褐藻醣膠功效佈會。“大愛之行”項目是由李嘉誠基金會資助2000萬元人民幣,與民政部合作實施的全國性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將以浙江、山東、安徽、重慶為重點、面向全國開展示範性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高層次社會工作服務專業人才培養、社會工作政策研究與倡導。每個重點示範項目擬資助20萬元,其他小額創新項目每個擬資助10萬元。
  民政部社會工作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將以貧困人群、城市流動人口、農馬爾地夫村留守人員、特殊人群、老年群體為重點,以社區為平臺,以購買民辦社工機構服務為主要方式,廣泛開展示範性專業社會工作服務,帶動改善受助人群的生活境遇。
  項目還固態硬碟安裝將實施社會工作服務政策與標準研究。研究制定老年人社會工作服務標準、殘疾人社會工作服務標準、兒童社會工作服務標準、社區社會工作服務標準、醫務社會工作服務標準、社會工作服務項目編寫規範、社會工作服務案例編寫規範、社會工作服務需求評估規範、社會工作服務成效評估規範,推動建構社會工作服務標準體系。
  該項目集項機車借款目服務、人才培養、政策標準研究“三位一體”,其中示範性專業社工服務項目是重點,據介紹,實施示範性專業社工服務項目,支持10類社會急需、創新性強、具有重要推廣價值的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項目,扎根100個社區,幫助社區貧困人員改善生活、提升能力。
  凡是申請示範性專業社工服務項目的機構,必須符合五方麵條件:第一,申報機構必須是在民政部門登記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民辦社工服務機構與行業組織;第二,申報機構在申報項目時必須提供地方民政部門或相關部門和群團組織財務部門的經費配套承諾證明,獲得不低於1:1比例的配套經費;申報項目具有重大創新與示範作用的,全國項目辦公室經評審後可不要求資金配套;第三,申報機構必須擁有能夠熟練掌握和靈活運用社會工作知識、方法和技能,願意積極投身社會工作服支票貼現務的專業團隊,其專職工作人員中具備社工學歷或社工資格證書的人數不低於30%;第四,申報機構必須有規範的治理結構、清晰的財務制度、健全的規章制度和良好的社會公信力;第五,申報機構必須有較強的公益項目運營管理和專業社會工作服務能力。項目正式申報時間從2014年2月10日起,截至2014年3月10日;項目實施期限為2014年7月初至2015年12月底。  (原標題:全國貧困人群社工服務項目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