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篤文時常為老人開窗通風固態硬碟,照顧老人的起居。
  農民義務照顧孤寡預防癌症的方法老人30年
  在館陶縣提起賈篤文,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人們不僅知道他是關鍵字廣告當地的蛋雞養殖大戶,更瞭解他一直以來樂善好施、敬老愛幼,致富不忘回報社會的故事。“其實一開始我做好事、幫助別人,原因就在於‘感恩’兩個字。”賈篤文說,小時候家裡窮,差點沒餓死。吃的是東家給一點、西家借一點的百家飯,穿的是村裡人送的舊衣服。那時起,他便立志將來條件好了以後,一定要回報社會。
  本usb報駐邯鄲記者 邢雲 通訊員 王華美 文/圖
  關註生活困難的孤當鋪寡老人
  1992年,頭腦靈光的賈篤文走上了家庭養雞的經營路。20年來,在他的勤奮努力和不懈堅持下,當初只有200只雞的小養殖場,如今已發展成為蛋雞存欄10萬多只、生豬存欄2000多頭、擁有上千萬元固定資產的農場。
  童年時的艱辛經歷,讓賈篤文對曾經給予自己關心和幫助的人始終心存感激之情,特別是對生活困難的孤寡老人尤為關註。
  許謙力是賈篤文照顧的第一個孤寡老人。1978年,他當駐村幹部時發現許謙力胃病犯了,沒錢看病,賈篤文做飯讓老人吃飽後用自行車把他送到衛生所看病、拿藥。看到老人沒人照顧,賈篤文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住在了離他最近的偏房,這一住就是3年,直到老人去世。
  知道老人胃不好,賈篤文妻子就經常做一些熱菜、小米粥等一些養胃的飯菜;為了讓老人生活得更好,賈篤文夏天買電扇,冬天生爐子,時常為老人開窗通風,照顧老人的起居。
  賈篤文照顧的另一位老人是李德勝。1998年,他勞改回來,當時還不滿50歲,但已是滿頭白髮,衣衫破爛,一身狼狽。賈篤文看著他可憐,就把他接到了家裡來住,當時李德勝執意要回自己家,可他的家因為長久沒人居住,早已破敗不堪,賈篤文就花了1000多元給他蓋了兩間屋子,替他置辦了簡單傢具,柴米油鹽也時常讓孩子給他送去。由於李德勝習慣了衣食不愁的日子,最後還是賈篤文把他接到了自己家來住。
  當時雖然家庭貧困,但是賈篤文一直認準“李大爺命苦孤單,雖然不能讓他天天吃好的,但是一家人吃什麼老人也同樣吃什麼,決不讓他挨餓”的理,像親人一樣照顧李德勝。妻子對此非常理解,好菜都往老人碗里夾。孫兒孫女也常繞老人膝前,讓孤單的老人更添一份欣慰。
  村裡許多人視其為榜樣
  孤寡老人李德輝,79歲時突發腦梗,生活不能自理,賈篤文到他村辦事時聽說了此事,二話沒說就把李德輝接到了自己家中,由於老人不能自己吃飯,賈篤文和妻子就一勺一勺地喂他,還時常為老人揉腿、搓手、翻身,幫老人做簡單的活動。
  有時家裡忙不過來,賈篤文的姐姐就過來幫忙照顧,給老人洗衣拆被。從2009年到2012年,老人先後三次生病,他都毫不猶豫地將老人送進醫院醫治,前後花去了5000多元。正是有了賈篤文一家的照看和接納,李德輝在癱瘓3年後去世,這對於一個癱瘓在床的孤寡老人來說實屬不易。雖然老人身後沒有留下積蓄,但賈篤文卻執意按照當地的風俗為老人送終,這讓村裡許多人視賈篤文為榜樣。
  “自己現在條件好了,看到村裡面那些無人照顧的孤寡老人生活得十分艱苦,心裡就特別難受。我常和孩子們說,照顧老人比燒香磕頭強多了!”在他的影響下,賈篤文的兒女們也都樂於助人,時常接濟困難群體。
  多年來,賈篤文用自己的行動回報社會,每年為學校捐資助教,為村裡出資修路,為工人蓋房買木料,村裡的電工施工摔斷了腿他拉著去看病……
  據瞭解,辛勤的付出讓賈篤文贏得了社會的肯定,他曾獲得館陶縣首屆“十大熱心腸人物”等榮譽稱號。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uhpjrh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